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

書籍裝訂方式介紹-膠裝

        最近有一些讀者看到我的文章,詢問了一些書籍裝訂的問題,而且是不約而同都在問裝訂方式與優缺點,我想就這方面的專業也跟大家做一些分享好了!今天就先來介紹裝訂裡的膠裝!但介紹之前一定要瞭解何謂裝訂?簡單來說就是將印刷與加工後所有的半成品合本作業,這種方式就叫做裝訂,裝訂的種類繁多,方式也都不太相同,要如何選擇裝訂方式就是看客戶的目的與印品的規格再來做挑選,而膠裝是裝訂裡最常見而且也最普遍的方式之一,現在所有販賣的書籍裡,有將近50%以上都使用膠裝方式作業,所以在書籍的裝訂中可是佔有很大的比重喔!

        膠裝書籍的做法是將印刷好的內頁一台一台的疊起來,再用高溫將硬膠溶化成黏稠狀,運用膠裝機上的滾輪帶膠附著在書背上,最後再將封面與書背合本利用三面刀裁修就完成膠裝的作業了!膠裝的優點是省時速度快,費用上比較有經濟價值,而裝訂完整性高,比較讓人感覺是正式性的成品,所以一般在書局裡賣的書籍都以此方式為主,因為較符合經濟效益!不論是出版社或是個人出版,甚至是個人作品集都很受到廣泛的使用!

        但若要講到較高級的書籍或藝術性精緻度高的書籍,就不會用膠裝來作業了!因為它有一些先天上的缺點,這可要注意囉!膠裝因為使用的是硬膠,所以當硬膠完全乾燥後,書籍是沒有辦法被完全攤平的,所以一些跨圖的表現上就非常不理想,有人說最多可翻到160度,這樣的觀並不完全正確,正確的觀念是要看內頁的紙張用到多少厚度的紙張,而且還要看總共的頁數有多少,才能決定膠裝能夠翻到的角度才對!另外硬膠硬化後,其膠性會因為翻閱的次數或使用的方式而造成脫頁的狀況,這可是避免不了的,硬膠還有一個缺點就是當頁數過多或是膠的量沒有控制得當,是很容易造成書背起皺喔!假設您曾經有看到新書卻有書背起皺的現象,就是這個原因所造成,另外講究的精致書籍,因為涉及到許多特殊加工,所以當有一定重量的書籍,硬膠也是無法承受的,很容易造成精美封面與內頁的分家局面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