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

印刷種類介紹

       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印刷種類,以現在的印刷種類共分四種,第一種就是凸版印刷,這種類別的印刷大多運用鋅凸版或是樹脂版來做印刷,凸版印刷的文字與圖片版材是不一樣的,文字使用鉛字排版,圖片則使用鋅版作業,然後再拼版印刷,適合純文字的印刷品,因為做法過於簡單,所以較無法做出特殊變化,例如請帖或單色信封多數都用凸版印刷印製!

        平版印刷是目前市場上最常見到的印刷方式,舉凡名片.DM.海報.型錄.筆記本.雜誌.各式書籍都是屬於平版印刷的範圍,現在大部分都以鋁版作業,鋁板上包含了印紋與非印紋兩個部分,有印紋的地方因為要上油墨,所以表面微粒會產生親墨抗水性來增加著墨性,而非印紋的部份因為不用上油墨,所以表面的微粒就會產生親水抗墨性讓油墨無法附著在版材表面,而平版印刷就是運用水墨相互排斥的原理來讓紙張上色的!而目前介紹的鋁版也就是業界常說的PS版,而PS版就是"預塗式鋁版",它與照相製版的方式是一樣的,所以也有人說平版印刷就是照像印刷,既然是照像印刷,前置作業的準備與正確性可就很重要了,而這個階段就是所謂的"印前作業",若要專業的算起來,連工商攝影也是屬於在這個階段裡的前置作業,包含了後面的修圖與美編設計,這樣的完整性才可以讓後續的印刷品有著很優美的畫面!

        凹版印刷與凸版印刷剛好相反,印紋處凹入於印刷版材的地方稱為凹版印刷,此方式會用油墨的厚薄度來表現印刷的層次感,此製版方式有分三種(1)雕刻凹版(2)照像凹版(3)雷射凹版,凹版印刷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製版費用相當昂貴,所以市場上並不普遍,例如有價證卷或是我們目前所使用的鈔票都是使用凹版印刷!最後一種就是網版印刷,網版印刷運用過網的原理來產生印紋面,網版印刷是唯一可印在非平面物體的印刷方式,例如 : 玻璃瓶.塑膠瓶等印刷,不過網版印刷速度較慢,彩色部分也只能用套色方式表現,所以整體來說,什麼樣的印刷品還是要先確認過才能選擇對的印刷方式下去印製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