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

UV印刷介紹

        UV印刷是新一代的印刷技術,隸屬平版印刷中的其中一種印刷方式,一般平版印刷的被印材料是一般性紙張,而塑膠類或是表面非常光滑且不易乾燥的特殊印刷材質就會使用UV印刷來作業!UV印刷的油墨為UV油墨,跟一般油墨也不一樣,是經過UV印刷機最後一道的紫外線照射後可產生固化的油墨,所以當印刷後會立即乾燥,可以馬上進行後續的印刷加工程序,這對於常常發急單的客戶可真是一大利多!

        UV印刷的由來是因為最後一道紫外線而命名,是紫外線(ultraviole)的縮寫,UV印刷採用"乾式"的色墨疊印方式,所以當墨色相疊後也會比一般平版印刷的油墨厚度還要厚上一倍,當厚度值越高,遮蔽率就越強,不過相對明度就會不好,層次感也會比較差,所以UV印刷的色彩表現並不如一般平版印刷來的顯眼,另外UV油墨與UV印刷機成本上也都比平版印刷來得昂貴許多,而且被印材料的成本也比一般紙張來的高,加上後續加工作業,確實會讓UV印刷推廣不易,不過,我卻認為UV印刷卻有很多一般印刷都沒有的優勢!

        UV油墨固化速度快,結膜性能好,所以有非常棒的附著力,且表面耐磨.耐酸,耐刮傷,雖然還是無法完全避免,但整體的表現上已經比一般平版印刷來得好很多,而且當一些精緻度高的印刷品,很喜歡挑選一些特殊紙材或材料來當被印物,這時UV印刷的發揮就真的是淋漓盡致了!例如 : PVC.PET.PP等塑料,紙材類就類似珍珠紙類的炫光紙或是鋁箔卡都是UV印刷下的產物!不過,因為UV印刷的加工特性較特殊,後續的加工程序,也都要特別注意!例如 : 軋型時要使用熱刀,不然容易產生毛邊,若是為了要防止表面抗刮,一般來說都會在UV油墨裡添加抗刮劑,可是這樣的動作就會讓後續加工產生不易附著的問題,例如燙金膜面無法完全附著!所以加工上一定要事先溝通清楚,才不會產生無法避免的問題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