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

如何將紙張對裱的彎曲度降到最低

        最近經由一家客戶介紹要製作名片,可是這家客戶之前就已經製作過該款名片,只不過做出來的效果不讓客戶滿意,因此轉介紹到我這邊,這家客戶的名片運用紙張的對裱技術,讓紙張兩面有不同的紙張紋路效果,再運用燙銀加工,讓名片質感提升了一個層次!我相信此方式對於一般印刷廠都是簡單的基本做法,要做很簡單,但要做好就要有方法了!

        客戶不滿意的地方在於他現在收到的名片有兩點 : (1)紙張嚴重彎曲(2)正面竟然顯現背面燙銀痕跡,因為是知名企業,所以對此名片非常講究,這樣出來的品質當然就無法接受,以這案例來說,客戶本身在選擇紙張就有問題,但印刷廠卻沒有盡到告知義務,或是根本也不曉得會有此問題發生,自然也無法避免!首先對裱有些觀念一定要有認知,不然問題點就無法克服!

        對裱的定義是經由兩張紙張或是紙張與複合材的貼合加工產生,對裱有分機器對裱與手工對裱,哪些案件可以機器?哪些案件適合手工?就要看整體案件的所有加工程序搭配而定,這並沒有絕對性!對裱的物件一定會彎曲,這一點無庸置疑,只是如何讓彎曲性微乎其微的產生,這確實有方法可循,重點如下 : (1)對裱紙張絲向務必垂直(2)兩張紙的條數盡量相同(3)兩張紙性差異不能太大(4)條數越高的對裱彎曲性越小(5)重壓時間的長短拿捏

        以上5點是紙張對裱重點中的重點,所以開始的紙張選擇就顯得格外重要,並不是不照以上5點做法就不能對裱,而是對裱後的結果是否能夠被接受,有些客戶只是要求兩張差異性極大的材質來作對裱,為了突顯材質上的特殊當然非常特別,但會彎曲就得要欣然接受,這就是所謂的材質抗性!不然剛開始的設計走向就不應該往此方向構思,這也是設計者本身應該要有的專業素養,若對材質上有疑慮的地方,就應該先詢問專業廠商,討論出適合的作業方式,這樣才能避免後續的重製與品質瑕疵的問題發生!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!我是一個剛接觸出版業的新手編輯,很高興能在網路上看見您對於印刷、裝訂如此精闢的介紹與說明,使我茅塞頓開。接觸編輯的第三週,對於一些專業的名詞、術語尚不了解,詢問資深編輯未果,兼以網路查詢不著,只好貿然在此請教了,望您不吝賜教!謝謝!
    1.何謂迷信線?為何稱之迷信線?
    2.今日聽到「直式上海翻」一詞,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請問為何稱之上海翻,而非直接稱為上翻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又今日得到印務回復,直式上海翻又稱膠短邊但不知直式上海翻一名從何而來。

      刪除